写在备战考研之前



今天我高中时候的最好的朋友问我,犹豫要不要考研,我说我下定决心要考了,她说为什么,我说,你不问我自己也不清楚,你一问我倒突然明白了。
我的理由有很多,想离开现在的城市,想多为自己加个砝码,想得到更好的机会。
但是有一点高于一切。
我想找回为一个目标奋斗的状态。

今年大三了,下半年一直在电视台实习了很久,我发现现在不是很喜欢工作的那种状态,有时候你好像忙了一天,也确实很累,但是什么都没有做。
而自从进了大学开始,我这样垮掉的状态已经持续很久了。
我一直在怀念高考的那段时间,你不需要想别的,只要做就行了,这真的是太幸福了。

我是一个艺术特长生,有很多人误会,它不是艺术生,特长生是个什么概念呢?你成绩不错,但是离名校还差一点,那可以考虑特长生的优惠政策,它需要你成绩好,特长也好。现在回头看我是觉得我不亏也不赚,加的分是用到了,但是学校一般。我从高一开始学声乐,到了高三的时候真的很崩溃,经常跑上海上课,晚自习也都是回家练声,到了考学校的时候更是到处飞,每次回来桌上都堆了一堆的试卷......反正精力花了很多,结果也就那样吧。
我对于高三的印象已经模糊了,应该是没有特别刻苦,中等的那种。三模的时候我考砸了,印象倒是很深,走回家的时候脚都是软的,躺在沙发上边哭边看电影,然后给我妈打电话。
考特长生的时候也是,考一个我梦想的学校,想到它都会觉得心炽热了的学校,我觉得我唱的不好,托着大裙摆走出来的时候难过得想哭,感觉一点希望也没有,我妈就站在外面等我,把我当时的样子拍了下来。但是它是第一个给我加分的。我查的时候正从一个学校赶去另一个学校,被高架上浑浊的空气熏得头疼,看到结果的时候心剧烈地跳了两下。
我感觉我还是被垂爱的,有时候你觉得最没希望的时候反倒是希望最大,因为你的努力已经把信心盖住了,但是别人看得到。
关于考特长生其实我可以说很多很多,我一个五音不全的人是怎么一点点学着开口唱歌的血泪史,怎么看简章怎么填表寄资料等消息,我学中阮、大提、二胡、唢呐的同学他们是怎么走的这条路,我去北方考试认识的一米八的姑娘,去南方考试认识的复读还第二年考特长生的姑娘。真的,虽然我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,这段人生经历还是蛮精彩的。

高二的时候,我的语文老师说作文写议论文没优势,写记叙文有可能出彩。从那开始我作文一直写的小说,低分拿了很多,高分也拿过不少。我妈给我订了很多杂志,《人物周刊》《三联生活周刊》《环球人物》《名作欣赏》这种,我基本都当做厕所读物看的,成绩出来后我无比感谢我妈明智的决定。当时《名作欣赏》有一期80后小说家特刊,上面有一篇小说叫《胡不归》,我从那篇得到了灵感,写过一篇分数蛮不错的作文。高考的时候我一看题目,立刻就想起写的那篇,稍微改改就套上去了,结果我高考语文成绩是我高中时期的最高分。
但是吧,可能有些东西就是注定的。我一开始语文和英语好,数学不好,一直在狠补数学,到了高三数学是上去了,语文和英语又往下滑了。结果高考还是语文英语好,数学砸了,这就是命吧。
哪怕教育体制被如何诟病,哪怕我自身受其苦受其害,无论如何,我觉得能经历高考真是太好了。

考研就意味着再走一遍高考的历程,而且这一次,没有老师给你准备好一切,框架、试卷、分析,都得自己来。
这两天一直在研究大纲和规划,看别人的经验贴,使出浑身解数找资料,准备开学全面进入复习的状态了。

在我写完这些文字的时候,我看到窗外黑夜中显得有些发亮的雪地。
我想起高三晚自习下课走向校门的时候,夜空中有一点朦胧的月亮,周围很静,空气很冷。
我当时觉得特别满足。



评论(20)
热度(51)
© 七又|Powered by LOFTER